网站无障碍
当前位置: 首页>>滨滨说法
滨滨说法
“这个要往死里打,打一个车子出来”,这伙“胶水刺客”太嚣张!判了!
时间:2024-01-10  作者:  新闻来源: 【字号: | |

图片来源:摄图网


本文为《方圆》杂志原创稿件
点击阅读原文


家中卫生间墙体渗水
唐弘找到一家防水补漏公司
上门一小时
注胶62斤
打个折”只收1.2万
唐弘自然是不肯付钱
没想到对方报警比唐弘还迅速
卖惨卖得更像是一个受害者
更没想到的是
经警方调解后
唐弘还被对方尾随、恶意碰瓷
12月28日
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法院作出判决
认定严利金等人构成恶势力犯罪组织
以强迫交易罪、寻衅滋事罪
处严利金有期徒刑六年
罚金3万元
其他犯罪团伙成员也均被依法惩处

“这什么业主啊,干活不给钱”
唐弘是在一个短视频平台里刷到的防水补漏的广告,广告里称“上门免费检测,保证20-30年不漏,不砸墙只穿小孔”。他预约了上门服务后,由父亲在家中和对方具体对接。

严利金等人上门服务所使用的车辆,写有”卫生间免砸砖,两小时快修”。(图片来源:资料图片)


这家公司派上门的师傅是许子鑫,他和唐弘父亲商量好,使用的胶水是228元一斤。当许子鑫施工了约1小时完工后,对方称,总共用了62斤,打个折吧,只收他们1.2万元。

被这个价格震惊到的唐弘连忙上网搜了搜,了解到正常的防水补漏费用应远低于此,他也发现全国各地都有类似的补漏骗局,便赶回家交涉。

交涉未果,双方均报警。

警察到现场后,许子鑫开始哭天喊地,嚷嚷着“这什么业主啊,干活不给钱”“拖欠农民工工资”“欺负弱势群体”等。

现场调解不成,双方一起去到派出所调解,许子鑫的老板严利金也到了派出所,但最终还是无法调解,警方建议他们通过法院起诉解决纷争。

然而,一出派出所的大门,严利金他们便跟上了唐弘父子俩叫的网约车,一路尾随至小区的地下车库。

车库里,许子鑫下车挡到了唐弘所在的车前方,张开双臂,嘴里念叨着“撞我呀”。当车辆非常缓慢地往前靠近许子鑫一点之后,许子鑫顺势倒地,喊着“撞人了,把人撞伤了”,并以发生交通事故为由报警。

民警到场后,第一时间固定了许子鑫自称的“伤势”,并进行调解劝说。许子鑫一直保持着倒地不起的状态,直到救护车到场将其抬走送医。在此期间,团伙其他成员还拿着手机一直对着民警拍摄施压。

当天晚上,严利金教唆许子鑫,“就睡着不起,去医院检查住院,这次一定要让业主花钱”。但医院对许子鑫进行全身检查后,没有发现任何受伤情况,许子鑫的无理住院要求也被拒绝。

而在另一边,严利金还喊来了一些工友,分批次进到派出所里向警方施压。第二天,他们还去到唐弘住处所在的街道办,“让街道办的人给派出所压力处理被车子撞的问题”。

许子鑫直接躺倒在街道办的办事大厅,直到派出所民警将其带离,民警陪他又去了医院做检查。两天内的数次多项医学检查结果均显示许子鑫并未受伤。

严利金等人跟车、碰瓷等异常行为引起了警方的注意,公安机关对此进行立案侦查。这一查,警方发现,以严利金为首的这一伙人,以“防水补漏”这一方法,强买强卖收取高额胶水费用的例子,遍布杭州市12个区县,已经对行业的秩序造成了极大的破坏。

赖在家里,尾随,还会堵电梯
严利金虽然年纪轻轻,但已有多次盗窃罪前科。在一次出狱后,他曾跟着自己的哥哥一块干过防水补漏的工作。然而,他却觉得像哥哥那样正规地补漏,钱赚的少还辛苦,不如搞点“不正规”的。

严利金联系了自己的几个安徽的老乡、同学,组织起一个犯罪团伙,并成为团伙的主要领导者。他还联系到在上海的另一个老乡来解决客户来源问题。这个老乡负责在短视频平台投放广告,如果有客户填写的地址是在杭州,那便把这一单转到严利金这里,后续由严利金和客户联系并上门服务。

而他们上门后,通常只会说明胶水单价,称按胶水最终用量计费,且强调“修好用不了多少钱”。而施工过程中,屋主一般也不会全程盯着,想盯着也会被他们以影响施工为由赶走。等到注入胶水的量已经多到无法再多时,他们才会说自己“完工”了,并计算出天价。

这时候,客户拒绝支付的话,他们便会迅速变脸。像之前提到的跟车、碰瓷等手段只是严利金等人“嚣张”的个别表现,对于大多数不想付钱的客户,他们更常用的是“耍赖”。

赖在客户家中不走,态度强硬,大声叫嚷,随意使用屋内的家电,甚至让客户给他们倒水等。在他们放狠话恐吓威胁客户时,还会有意无意地展示自己的文身。

有的客户年事已高,家里还有小孩,又因为严利金他们掌握自己家住址,怕他们继续纠缠,只好当场付款。有的则是双方在来回拉扯后,严利金他们在价格上稍微让步,客户也会交钱息事宁人。

但也有的客户在最开始的时候就察觉到了不对劲,不想在不清楚施工总价的情况下让他们动工。广告里又是说的“免费上门检测”,于是想让他们回去。

哪有白来一趟的道理?严利金他们肯定不同意,想要多多少少收点上门的辛苦费。为了讨要这笔钱,他们共有两次尾随客户的情况,直到要到钱为止。

严利金这些“买卖”,可以说是一本万利。他们使用的胶水,成本低到可以忽略不计。收得的钱款,七成会给提供客源的上家,即在上海的那个老乡,剩下的严利金和底下的人五五分。

一年半时间,强迫交易28起
2023年3月20号,公安机关将此案移送至杭州市滨江区检察院审查起诉。

在接受讯问时,严利金一直辩称,自己的行为是正常的防水补漏工作,价格也和对方商量好了。

然而,严利金和其他几名犯罪嫌疑人的聊天记录显示,他们挣钱的方式根本不是通过上门提供防水补漏服务,而只是以此为借口漫天要价。他们会看人下菜碟,如果家里装修得比较好一点,那这户人家便成了待宰的肥羊,群里会说“这个要往死里打,打一个车子出来”,意思是可以通过给这户人家打胶水,赚出一辆车的钱。

有的被害人对注胶有疑虑,他们还会讨论说,“你忽悠他,写个协议,说以后有漏水免费维修”。实际上,严利金他们根本不在乎这份协议,注胶后的天价费用该要还是会要,至于免费维修更不可能。

除了“签协议”外,严利金他们还会穿上统一的马甲制服以显得正规。

经查,2021年5月至2022年9月间,被告人严利金纠集被告人许子鑫等人,共涉及强迫交易犯罪事实28起,既遂数额20万余元,寻衅滋事犯罪事实3起。

2023年9月28日,滨江区检察院经审查认为严利金等8人构成恶势力犯罪组织,涉嫌强迫交易罪、寻衅滋事罪,依法提起公诉。

11月15日,此案于滨江区法院开庭,被告人均认罪认罚。12月28日,滨江区法院作出判决。

承办此案的办案检察官丁利坚提醒,不要轻信社交平台上的“小广告”并警惕价格陷阱,任何工程施工前务必让对方报总价,约定超过预计用量的违约责任,关注施工资质、售后保障及使用材料的品名标识。如遇强买强卖等情况,及时保留施工记录、交易凭证、支付凭证、施工人员信息等证据报警。(文中涉案人员均为化名)


来源:方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