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站无障碍
当前位置: 首页>>滨滨说法
滨滨说法
滨检普法说丨叫上朋友一起在家赌两把,会涉嫌犯罪吗?
时间:2023-12-22  作者:  新闻来源: 【字号: | |

张某今年50岁,平常喜欢和朋友一起打牌,沉迷赌博已久。今年十月的一天,张某的朋友和她抱怨最近没有地方可以打牌,问她是否有场地。张某自己债台高筑,想赚点钱,便问他人借了个房间,叫上刘某、 王某等多人一起在杭州某小区内打“小九”。“小九”是采用一副扑克牌中的40张数字牌,每轮每人发牌2张,每个玩家与庄家的牌比较大小决定胜负的一种纸牌游戏。


每场牌局张某会叫上十人左右,这样的牌局至少进行了5场。张某不仅每次都和大家一起打“小九”,还以收取下庄费等方式抽头赌资,每场至少能赚一千多元,一共赚了七千元左右。



像张某这样叫上朋友一起在家打牌、收取一些下庄费的行为,是否涉嫌犯罪呢?


根据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》第三百零三条第一款之规定,以营利为目的,聚众赌博或者以赌博为业的,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、拘役或者管制,并处罚金。综合本案情形,张某以营利为目的,组织他人聚众赌博并从中抽头获利,涉嫌赌博罪。



检察官提醒

是否构成赌博罪,关键是看主观上有无营利目的,客观上是否有聚众赌博或者赌博为业的行为。张某组织、招引他人参加赌博从中抽头渔利,也就是行业中的“赌头”,这种行为就可能构成赌博罪。


赌博成瘾性高,对个人身心、家庭关系、社会风气容易造成恶劣影响,应认清赌博危害,洁身自好,提高警惕,切勿为贪图小利掉入赌博陷阱。






法治滨江,我们同创

美好生活,你我共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