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站无障碍
当前位置: 首页>>滨滨说法
滨滨说法
是谁在低价销售公司正品?
时间:2023-06-12  作者:  新闻来源: 【字号: | |


现如今电商平台、直播带货已成为商家卖货新战场,而为了增加销量,不少商家将目光投向“达人带货”这一渠道,向达人、主播寄送样品以增加合作机会,但这种时候也有内部员工趁机“薅公司羊毛”。


利用担任公司运营人员的职务便利,通过向公司虚报样品需求套取样品、冒用公司名义对外低价销售,2023年5月,经滨江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,法院以职务侵占罪判处被告人张某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,缓刑二年,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。




购买“疑似假货”,货品从公司寄出

A公司为某信息科技公司杭州分公司,是澳洲某护肤品品牌的运营商,主要业务是负责电商销售、视频直播、打假维权等。


“二手平台上有人在卖公司品牌产品,销售价格显著低于市场价,疑似假货。”A公司部门负责人向办案人员表示,公司在筛查产品线上链接时发现该情况,按照公司惯例先安排员工购买了一款该品牌洗面奶。


“货品快递是从公司仓库寄出的。”惊讶之余,A公司通过自查发现了“内鬼”张某。


2021年4月,张某入职A公司担任公司直播组员工,从事渠道运营工作,代表公司与各网络平台主播、博主对接,并免费向他们寄送公司的产品,寻求与各平台主播、博主进行直播带货合作的商业机会。



自称“代理分销商”,盯上了给达人的免费样品

虽然公司寄样的样品都是免费的,但部分人不好意思免费拿,并通过微信给张某转钱。经济压力较大的张某,产生了以寄样为由申请公司产品在二手平台出售获利的想法。


微信聊天记录

二手交易平台聊天记录


张某对外自称是公司的代理分销商,在二手平台上架公司产品,由于掌握公司真实成本出货价,他通常会以低于公司成本出货每件0-40元不等的价格进行对外销售。平台上有人下单后,张某便以给达人、主播寄样的名义,虚构主播及机构名称等向公司提交寄样申请,通过公司审核后产品从仓库快递给平台买家。


而A公司合作主播较多,直播行业人员流动性大,主播对接人的联系方式变化也是常事,所以公司无法完全准确审核,张某的“生意”也得以继续。


“一开始我没有出售这么多,后来看到平台下单的人很多,虽然公司没有授权在外销售产品的资格,看到钱以后自己就陷进去了,后面就越卖越多。”就这样,张某利用与直播机构、红人或达人对接免费寄送公司产品的职务便利,多次向公司虚报寄样需求、从公司套取样品后,通过在其个人或其朋友的平台账号出售、经分销商出售、冒用公司名义向网红达人收款等方式对外进行低价销售,直至案发。


据统计,2021年6月至2022年10期间,张某通过上述方式非法获利225430.33元,私自售卖产品造成公司损失共计460190.20元。


检察机关经审查认为,张某利用其职务便利,将公司产品私自对外销售,将公司财物非法占为己有,数额较大,应当以职务侵占罪追究其刑事责任。2023年4月,滨江区检察院以涉嫌职务侵占罪对张某提起公诉。法院依法作出上述判决。



检察官提醒

企业要加强对涉及财产、现金管理中重点环节、重点岗位、重点人员的监督管理,避免因监督空白而财产受损。


企业员工在工作中应恪守职业道德,切勿对公司或单位的财产起贪念,利用职务之便伸出“黑手”,以身试法必将面临法律的惩罚。